2014/2/27

花癢文 08

 本為盜墓筆記同人小說。
 因為標題到目前為止都還不曉得到底要訂什麼,
 所以姑且先暫定為《花癢文》,而後再做修改。

 此故事以老癢(解子揚)的視線看他的生世、他所失去、遺忘的哪些記憶;以及解語花結束參與張家樓任務、幫吳邪尋找張起靈之後回過頭來找老癢的故事。

 關於整體介紹請見這篇文 
 上一章




08

 等我睜開眼是白天了。外頭的陽光把我的後腦勺給照射得有些熱。

 映入眼中的是小花的睡臉,我和他倆昨天把一甕酒給喝到快見底。小花邊哭著邊無法克制的把酒給灌了不少杯。

 我沒有印象小花在那之中對我說了些什麼。僅是看著他明明淚水在眼角邊泛出、臉上卻帶著笑容、然後說了很多。關於解爺爺、關於吳邪、關於小時後的事情。

 坐在他面前的我大概真的沒有全部聽進去,現在我完全想不起他到底說了些什麼。我只知道,小花藉著酒精把一切的情緒都發洩了出來。

 沒有挪動頭,我依然貼在桌上直盯著小花毫無防備、像是很久沒好好睡一覺的模樣。我不禁思考,小花這些年到底怎麼撐過來的?一個孩子承受這麼多的壓力和威迫,沒有任何人可以求救的生活,是什麼原因讓他有辦法這樣努力著。

 想到這些,我忍不住伸出手輕輕摸著那熟睡的臉龐。從微張的薄唇和尖挺的鼻子緩緩吐出喘息飄向我,那樣安心又放鬆的情緒,這大概是小花這輩子第一次這樣。

「少爺!解雨臣少爺起床囉!」

 打斷、也同時讓我吃驚趕緊收回手的聲音讓我像是被電到般趕緊坐直身子盯著緊閉的房門。聽剛剛的聲音似乎是底下的女傭在小花的房門前叫小花起床。不過看著熟睡的小花在我房裡、想必女傭怎麼叫都不會有人回應,同時我也想讓他再睡會。

 起身走了出去我看到女傭還持續敲著小花的房門,臉上似乎還帶著些緊張。房裡沒傳來回應聲果然會讓他們擔心。

「沒事的!」女傭在我這麼一說停下手、然後靠了過來,我繼續說:「雨臣在我房裡休息,等等我會叫醒他,妳先下去忙。」

 女傭點點頭,沒有任何懷疑跟我道聲「少爺麻煩你了」就退了下去。

 關上房門、轉過頭就見小花已經緩緩醒來,揉著眼看著我問:「小梅麼?」

 我不知道那名女傭的名字,只是隨意回答後便再次回到昨晚坐的椅子上。揉了揉小花的頭髮,我問道:「要不要再睡會?你醉得很重。」

「嗯…也好。反正今天沒甚麼事…」小花微微笑道。然後他稍微有些清醒後看著我,繼續說「我要睡大哥這邊…」

 像個任性的孩子,抓住我的襯衫袖子表現出了他很堅決的決定,我認為就順著他便點點頭、才想起身扶他去床上;然而坐在椅子上的小花更是把我的袖子抓得更緊阻住我的行動。

「小花?」我困惑。

「…大哥還要陪我睡…」

 隱約的,我似乎看到小花臉上的紅暈在一瞬間浮出。我很清楚那不是醉意、從剛剛返回到房裡就已經看到他清醒許多,那樣的紅暈不是酒醉。想到這樣、又聽到那番話,我也感到自己的臉頰上一陣熱。

 我沒有繼續接話,僅點點頭,然後扶著小花一齊到了床邊。再移動這之中我隱約也感覺到小花抓著我衣袖的力道非常緊,像是怕我不答應似的逃掉。

「你睡裡面?」扶他坐下,我對小花說。

 起初他還有些不肯讓我睡在外頭。不禁都讓我覺得這小子的警戒心也太強烈了!直到我答應他絕對不會走,以及以『睡在外面可以阻止你摔下床』這樣的話他也才勉強接受睡理面的提議。

 ---這樣的小花,實在太,像個孩子。

 看著他臉上懷著期待往裡面位置挪,然後一臉像個孩子期待父親還是母親躺下來一起睡覺的模樣…我也沒有多想什麼就跟著一起鑽進被窩裡。

「原來,跟兄弟一起睡覺是這樣的感覺!」小花側躺看向我。

 我也轉身和小花一樣側躺面對那張似乎很新奇的表情。回想昨晚小花對我說的從小就被往二月紅那邊學戲,撇開孩子的遊戲、大概連這樣與同年紀或親人都沒有這樣一起陪他睡覺。

「我也現在才知道…」我笑答。這不是謊言、也不是虛偽的回答,則是,第一次感受到與兄弟一塊躺著原來會是這種感覺。

 小花笑了笑,把棉被拉得更緊、然後緩緩靠了過來、像倚在我的懷裡;一瞬間我有些嚇著,但想想自己往後就摔下床、決定什麼也不做看著人把臉埋進棉被與我胸前的襯衫上。

「剛剛聽到大哥喊了我雨臣呢。」

 不曉得他的表情,但撇見他雙眼閉著。我猜不出他說出這番話的心情是什麼,也僅淺淺道:「因為小花你說過回到家時都是用本名…」

「…抱歉。我不該…」

「沒事。我確實說過,」小花的雙眼依然緊閉著,「只是聽到大哥叫、很開心。」

 我不語聽著小花說完。然後沉默一陣子後我便聽到小花睡著的呼吸聲,對於我喊了他本名這樣…算對還是不對呢?我獨自思考了這件事,我不懂小花的話和想法。後段的『很開心』是指我總算喊了他本名緣故麼…。

 然後,我就沒再繼續思考了。漸漸的被小花的呼吸聲給傳染,雙眼皮越來越重…失去了焦點。

 我又做夢了。但是地點卻是我不知道的地方,不是解家庭院,卻也是個院子。

 不熟悉的場景讓我有些恐懼,這種事情從來沒有發生過。我是夢很少的人,這點比誰都還要很清楚,過去的夢境都拘限於解家、吳邪、母親、紐約和秦嶺這些地方。如今這個夢境讓我啞口,更是不曉得該怎麼走動才好。

 懷著許些恐懼。我試著走動,在眼前是棟古老的房屋,但又跟解家有那麼一點相似,從剛剛停留的地方可以看到屋子的後邊有個古亭,因此我可以很肯定這並非是解家的庭院,是個不認識的庭院裡。

 走到屋子的前門,我可以看到大廳沒有任何人,偶爾只有一名似乎是下人在走動整理屋內的環境。拉走我的注意的是另一邊的院子,傳來一陣陣的聲音。

 院子裡站了許多年輕人,年紀最大有十五歲;最小大概五歲左右。一齊人站在院子裡練習似乎是武打的功夫,分批成不少團在拉筋、練平衡、練馬步…等等的。還在納悶之餘,我從後邊突然聽到一名男聲大喊「集合」,轉過頭就三名人影走過來。

 我很清楚我在夢境裡總是碰不到人、夢裡的人也都見不著、摸不著我,但體驗多次被穿過的感覺就是不好受,我趕緊閃開讓三名直直往前過去的人影。

「快過來集合!」

 三名人影中其中一個粗曠又年紀大概快四十歲的男子朝著方才那群練武的年輕人大聲催促集中到他們面前。另外兩個人影一高一矮不語等待人全部集合。

 等全部年輕人都集中後,我也覺得這一切都挺無聊、正想離開卻聽到年輕人們對著不語、且身高頗高的人影打聲招呼:「二月紅師父早。」

 沒有聽錯,我很清楚聽到『二月紅』。停下腳我又轉回頭看著男人,臉上帶著淺淺的笑意、擺著手回覆全部年輕人。長辮子垂放在肩膀上,身著雪白的馬褂、臉上道過早後漸漸恢復到一抹像冰般的神情對著每個人宣布事情,二月紅是這麼樣的一個男人。

 我沒有問過小花他的師父是什麼樣的人。如今透過夢境,我總算有些明白為何解爺爺會信任到把小花從小交給他照顧和保護,那絕對是有能力的男人。

「今天…我要跟大家說件事。」

 我依然看著二月紅,腳步也從待在屋子旁漸漸的移動到一群年輕人所待的地方。對於二月紅,我想看清楚他的正面…然而他宣布的一件事讓我止步繼續看他的臉。

「這位是今天開始加入你們的小師弟,解語花。」

 那個名字就在我腦裡穿過。站在年輕人之中,我看著二月紅輕輕牽出的小孩子,無疑,那是小花。在小花的相片上看到的只是少去像女孩般惡趣味的雙馬尾,短髮就像成年的小花一樣輕輕貼著臉頰、右眼邊的淚痣完全說明了他就是解語花。

「我是解語花,師兄們叫我小花就行了。」

 年幼的小花露出像女孩子般的笑顏。看著我總算明白,這是小花的夢境,更是離開解家、委託給二月紅那時後的片段。

 待二月紅宣布完一些事後,那名粗曠的男人便下令年輕人繼續練武。而年幼的小花被二月紅帶離這個院子,我也忍不住跟了上去。追到方才的大門後,我才見著解家爺爺和小花的母親都在大門和二月紅見面。小花的母親像是不捨般緊緊擁著年幼的小花;相反明明是個孩子的小花卻安慰著母親。

 等爺爺和母親離開,年幼的小花對二月紅問了『二月紅師父,今天我可以坐在這邊半天麼?』

 二月紅沒有任何表情,僅是瞇起眼回問孩子原因是什麼。年幼的小花則淺淺回答『我想…在半天裡在這裡把爺爺還有母親的事一併留在這個門外。』。然後二月紅就答應了、離開孩子後便回到大廳裡去。

 我看著年幼的小花之後就坐在大門邊,雙眼一直盯著門外、又像是放空似的直盯著盡頭,沒多久我就注意到小花正在哭泣。碰觸不到他的自己也只能一齊坐了下來,無法安慰他,然而我卻隱約知道,小花其實是很害怕的。

 之後的夢我沒有太清楚的印象,拉我回到現實的是小花的聲音。

 睜開眼就見著小花已經清醒,然後隔著我正和他的母親在對話,少去眼鏡的我揉眼的舉動讓小花也注意到我已經醒來。

「你們兄弟倆也太可愛了…居然連睡覺也一起睡…」接過小花遞過來的粗框眼鏡,我才聽到小花的母親如此說道。

「是我要大哥跟我一起睡的啦!」

 小花紅著臉向母親說道,雖然我還搞不懂情況,不過看著小花的母親我也只笑了笑。然後得知我們倆已經睡到中午,肚子的餓不禁也透露出我的餓意。

「好啦。該起床了。趕緊洗把臉。」小花的母親笑道、摸著我的臉頰要我準備起床,對著小花也說:「霍家的秀秀來找你了。」

 一起點頭後送離大長輩後,我和小花面對面笑了出來。趕緊起身讓小花下床時,我像是想起什麼,看著小心挪動腳下床的小花,說道:「小花小時後真的很可愛。」

 這樣的話我不曉得打從哪裡的勇氣就這麼說了。一時反應不過來的小花先是發愣、而後笑著回我:「可不是。小時後我可是像個女孩子,比霍家的秀秀還要可愛。」

 然後他就下了床,我們倆一起去洗把臉後便到大廳裡準備午餐。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