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27

一生愛一回的故事 11章

11
#上一章 
以盜墓筆記裡的解子揚和吳邪為主的有點架空、又點有延伸的故事。


 看著老癢站在玻璃櫃檯前和服務小姐說了一大串話語、眼鏡框下的雙眼盯著電腦在確認,而後掏出錢買了張票。檢查無誤便轉回身走向吳邪身邊的椅子坐了下來。
  
「能不能…再問你個問題?」
  
「嗯,問吧。」
  
「下午你所說的那些話,我該全信麼?」
  
 老癢在人落下字音後,坐直身子,從口袋裡抽出菸盒、拿根菸吸了起來;也遞了給身邊的人。遲疑幾秒,勉強擠出幾字:「信不信由你直覺去釐清。總之我是全說了。」
  
 對方的回答讓吳邪點點頭表示明白,也順手抽起一根菸、給人點著火一塊品嚐起菸的麻痺,苦卻又香地在麻痺著人的神經。看在整個下午這個老癢都是以正經的神情說出解子揚離開西泠印社後的事,在秦嶺前後的事也一五一十說出,吳邪也沒有理由說不相信。
  
 只是他從沒想過解子揚所做的事是為著自己。從小到大他僅認為他所認識的解子揚是個戀母的孩子,每次自己踩著小腳步來到解家母子兩的家門前總是見著解子揚總是賴在母親身旁、總是被母親擁在懷裡被逗得開懷;就連上中學時,他也曾經訴說過這輩子似乎沒有女人可以深刻地留在心中,只有母親是他唯一的愛的女性。一直認為是這樣的解子揚,吳邪壓根沒有想過這傢伙竟然會為了自己而做到如此可怕的事情。

 甩甩頭,吳邪把腦海裡滑過的畫面全都收回深處,一整天下來的對談和過往讓他的腦神筋似乎有些缺氧。低下頭,眼角餘光瞄到身旁人手上所緊捏前往紐約的飛機票,雙眸不自覺泛起憂傷。

 ---紐約。好遙遠。這會是最後一次見到『老癢』嗎?

 闔上眼又再次壓上椅背,吸口菸、又從嘴裡吐出煙,無奈地讓他頓時無法找到話題可繼續和解子揚交談,這還是第一次,是因為他是『老癢』;而不是『解子揚』嗎?

 看了看人依然捏著的機票,這也讓吳邪突然想起一連串的數字,那是解子揚的手機號碼…
 
「這隻號碼是你的,沒錯吧?」熄掉手上的菸蒂,吳邪拿出手機按出今天僅接到的一通電話,螢幕上列出幾個數字詢問人。
  
 老癢也捻熄菸蒂、微略點點頭,但雙眸卻沒有停留在吳邪的手機或臉上,如同在害怕什麼似的閃開人的眼光。這讓當事人便感到不滿,伸手緊勒對方的衣領。
  
「你他媽的在躲避什麼?我?」
  
「……。」
  
 捻捻唇,老癢遲疑幾秒才轉動眼珠正眼看向吳邪,微小地點頭,他無法再次對吳邪說謊。
  
「怎麼?小爺我有如此可怕、還是骯髒讓你不能見著麼?」
  
 對方的怒點在哪,老癢很清楚。不語幾秒才緩緩道:「不是。我曾說過有代價,記憶會非常差…我怕這是最後一次看到你的臉、很怕往後記不得。你是唯一在這世上和我有關係、有一起記憶的朋友!我並不想遺忘!」
  
 甩開人,吳邪轉回身子,不理會人地按著手機像是在儲存號碼似的按確認。面對對方的一番話,他顯得很不知所措,那種回答看似沒什麼、但因為下午的一番話讓他變得對話敏感。他不願意仔細思考話的意義,僅希望現在他的臉別紅得像猴子屁股般!
  
「老吳,老實跟你說…這次接到你的電話我真的感到很吃驚,卻也相當高興。然而聽著你想問我事情時,我便覺得你絕對不會原諒我這個老癢。」
  
「說什麼原諒…我壓根沒有恨過你。」狠狠瞪著人,吳邪繼續道:「你是解子揚;解子揚也是你。我該恨誰?應該是你恨我!假如沒有我的提議,你該是留在阿姨身邊;如果我沒有同意讓你離開西泠印社,今天的你依然還是那個解子揚!」

 狠狠推了人一把,吳邪腦袋變得混亂,但唯一讓他很清楚就是所有的一切發生都是自己所引起的。惹上陳家是自己;找解子揚到杭州是自己;害死了好友的母親是自己;好友的死也是因為自己而造成。全都是自己,吳邪。
  
「老吳,事事難料。」頓了頓,老癢微微苦笑「就算你當初沒有攔下解子揚,他的命運一樣不會變、連母親也是;僅是有可能沒有我存在就是了。」
  
 面對人的一番話,吳邪腦內稍微逐漸冷靜;然而卻還是咬著唇再次狠狠瞪向對方。解子揚的烏鴉嘴不是沒有見過,但想到這個物質化的老癢和玩伴一樣如此烏鴉嘴,下一刻伸出手臂用力勒在人的脖子上往上提。
  
「伊-呀啊啊啊啊…老吳-你要讓我死麼!」
  
「小爺才不管!和解子揚說話相似就算了,個性也一樣,看了就想揍!」
  
 死命掰開吳邪的緊勒的手臂,老癢撫著發熱發紅的脖子、兩人氣喘如牛讓來往的人潮各個趕緊帶著驚恐快速離開。整頓衣領,老癢先是一股無奈、接著露出苦笑,道:「給你這樣一勒,我才想起我傻了!我死不了,只要我一直想活著的意念,就永遠無法消失…但記憶不管如何還是會逐漸抹去…」
  
「夠了。這種話我不想再聽,你給老子滾回紐約去!」
  
 把人拉了一把、緊接著是充滿力道的一巴掌,甩得人臉上立刻襯出紅腫、顯得刺痛。在對方意識還沒回神、便在手掌里塞進東西。
  
 老癢緩緩回神、把方才被打歪的粗框眼鏡挪正後注視手中的東西,是張相片。裡中的人像不是誰,則是解子揚和吳邪小時後,相片上被主人用著油性簽字筆標註上個名字『吳邪』,畫個箭頭指著一名稚氣的孩子。
  
「我多洗了一張…我可是很用心幫你的記憶補助!要是你忘了小爺我這帥氣的模樣,我就見一次面揍一頓!」吳邪臉上擠出開玩笑的威嚇笑道。
  
「…吳邪…」
  
「行了、行了。別對我露出種依依不捨的模樣,怪噁心!」
  
 面對吳邪的話,老癢也只依然露著一抹苦笑沒再繼續接話仍然看著手心裡的相片。直到航班廣播,老癢也才提起行李、對吳邪展出充滿感謝及高興的笑顏。
  
「那麼,有空手機聯絡。偶爾我會寫信回來。」
  
「嗯,保重。」
  
 簡短的告別,看著老癢消失在手扶梯的後邊,吳邪微微嘆氣、如同鬆了一口氣般,輕撫著胸口,內心的跳動使得他感到恐懼。面對這個老癢,起初是顯得害怕、然而只是一個下午的對談,卻讓他深深覺得解子揚回來了。
  
 即使是替身,但看著同樣的面貌、聲音、個性及內心,這讓吳邪感到滿滿的矛盾。
  
 或許就如同解子揚當初在死前對老癢說的:『老癢是代替解子揚活在這世上』、代替他這個人繼續走下去;但對吳邪來說應該是另一種的安慰。

 緊緊握勞手心裡和老癢同樣的相片,吳邪不自覺也在臉上滑落說不出痛的淚水。解子揚已經不會再回來了,老癢往後也會和自己分隔兩處,即使如此他卻也深深感到很高興好友沒有恨過他,依然會在身邊陪著他。這樣,就足夠了。

 (續)